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作者/丘福隆

本文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一些有關登革熱的基本常識,供讀者參考,希望有助於認識病情,避免受害,以及免除不必要的惶恐與疑惑。

關於疫疾病情:發病之初的症狀只是一般的發燒、頭痛與肌肉痠痛。接著發生嘔吐、腹瀉、後眼窩痛、皮膚紅疹、口鼻牙齦出血等現象。最後,血壓降低、器官衰竭、甚至死亡。這種經由帶著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子叮咬而造成感染的「急性病毒性熱疾」,在全球每年引發五千線上英文 線上英文課程費用 線上英文課程 推薦萬至一億個病例,造成約兩萬四千人死亡。台灣今年六月至九月中旬已產生逾一萬個病例,疑似死亡55人,其中25人確認死於登革熱。不幸得很,迄今仍無抗登革熱疫苗或特效藥。尤其令醫療人員氣餒憂心的是,登革熱患者發病後,若接著發生出血與休克現象,兩三天後便可能致命,使人無法預知患者是否將被判生,或者判死。

幸好線上英文字典翻譯 免費線上英語教學 bbc中文網英語教學 自己學英文 台中學英文推薦 苗栗學英文推薦,若能及早發覺感染患者並予照顧醫療,死亡率可從最高的20%降至0.1%以下。此外,根據最新一項科學報導,登革病毒排出的毒素之一(NS1)有可能被做成抗登革熱疫苗。本文前段將先介紹疾病的基本常識,後段才對新疫苗做進一步討論。

關於疫疾病理:登革病毒對蚊子無害。蚊子叮人時將病毒注入人體,使其進入血液中的白細胞內繁殖,隨血液循環全身,摧毀免疫細胞與血管壁細胞,從而導致發燒、血漿漏出、休克等撼動生機的現象。再者,因為病毒也侵入骨髓破壞血小板,導致凝血機制因缺血小板而往往流血難止。

▲登革熱病媒蚊之一的白線斑蚊。(圖/James Gathany, CDC)

登革病毒在血液中繁殖期間會排出十多個蛋白質分子到血液中,其中的毒素分子NS1最具標誌性,經常被用以診斷病情。大致上,病媒蚊叮人後病毒在患者體內潛伏約3至8天後發病。發病後5天內血液含有病毒(尤其是NS1的量特別高);發病後第5天免疫抗體的先頭部隊IgM到達高峰;發病後第8天免疫抗體的主力部隊IgG到達高峰。抗體的作用在消滅病毒與清除戰場。發病期間快速篩檢NS1、IgM、IgG可獲知感染病情與發展,有助於醫療管控。

登革病毒有五種型別。高雄市流行的病毒屬於第一型;台南市流行的病毒屬於第二型。值得注意的是,患者第一次受到某一型別的病毒感染後,可對該型別的病毒產生終生免疫。但是,若第二次感染的病毒是屬於另一型別,則病情往往會相當嚴重,甚至會致命。幸好,同時快速檢驗患者血液中的NS1、IgM、IgG可以分辨出患者是屬於第一次或第二次感染,從而警惕醫療人員做適當的處置,大幅降低死亡率。由此可知,便宜簡易的快篩試劑有其重要性與方便性。

關於疫疾傳播: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五天,患者血液中含登革病毒(可感染期)。此時若再被蚊子叮咬,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他人。因此,儘早確認感染並防止患者在可感染期被蚊叮咬可減少疫疾的傳播。再者,除多補充水份外,患者應避免發生內傷與外傷,因為這時血液中缺乏血小板,凝血機制不全,容易流血難止。

登革熱大多發生在熱帶與亞熱帶,1500公尺高度以下的地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交通發達貿易頻繁,再加上大規模都市化集中人口,造成全球登革熱病例爆增到難以控制。以汽車輪胎為例,胎內容易積水成為蚊子繁殖滋生之地,而輪胎亦成為疫疾傳播全球的工具之一。

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是造成台灣疫疾的主要病媒蚊,因為埃及斑蚊喜歡在居家環境滋生,所以應特別徹底清除室內外的積水並裝置紗門紗窗。個人外出時應避免進入流行疫區;休息時掛蚊帳;必要時對裸露在衣服外的皮膚塗上防蚊藥品。至於政府衛生安全單位,平時應在樹枝上掛捕蚊盒以收集蚊蟲資料,每年都應做事先預防性措施,必要時在夜間噴灑殺蚊煙霧劑(白天噴灑煙霧劑因為氣溫高,水份蒸發快,殺蚊效率極差)。

研發登革熱疫苗:為了瞭解疫苗議題,我們須先認識登革熱症狀的分類。

(1)登革熱症狀分類:顯性;非顯性。

(2)顯性症狀分類:一般感冒性症狀;發燒性症狀;發燒並且出血性症狀。

(3)發燒性症狀再分類:流血;不流血。

(4)發燒並且出血性症狀再分類:發生休克;不發生休克。

最近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研究學者發現:

(1)NS1可使人體或老鼠的管路內壁細胞產生漏液現象。

(2)將NS1單獨打入老鼠體內可誘發各種免疫激素、引起發炎、出血、失去體液等典型的登革熱症狀;若接著打入少量的登革病毒,則症狀會加重到足以致命的程度。

(3)若以基因工程合成的「綜合所有型別NS1做成的疫苗」打入老鼠,使其產生「抑制所有型別NS1的抗體」,則隨後再打入NS1不會發生發炎、出血、失去體液等現象;非但如此,即使再加打登革病毒,病情也不會加重。

這項實驗結果使研究學者認為:NS1才是失漏血液與體液的主要麻煩製造者。若將NS1製成疫苗,將足以防止患者的病情轉重,可大幅降低登革熱致命的威脅,為治療帶來新希望,同時亦可減少生產力與災區經濟等各方面的損失。

為何第二次登革病毒感染特別嚴重?這是令醫學界困惑不解的謎題。目前的理論認為,第一次感染的病毒使患者產生抗體,當第二次感染的新病毒進入患者時,原有的老型抗體反而會幫助新病毒的感染速度,因而加重病情。然而這種理論無法全然解釋出血、漏液以及其他相關的現象。

上述的柏克萊大學實驗結果顯示:第一次感染的病毒雖然使患者產生抗體,但是這些抗體並不能有效地抑制第二次感染的新病毒所含的NS1,因為新病毒的型別不同。於是,新型別的NS1能夠有很大的空間大肆所虐。

本文作者希望在此進一步提出兩項補台北上班族學英文 台北學英文補習班 基隆學英文補習班充觀點:

(1)病毒有如「火炮戰車」,NS1則有如戰車內載的「爆破雄兵」。戰車壁堅炮利攻無不克,負責攻陷堡壘與迅速複製;雄兵則穿墻鑿壁爆破力強,負責將標的結構摧殘得千瘡百孔。

(2)第一次與第二次感染的病毒,結構上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第二次感染所產生的抗體可能大部份還是針對第一次感染的病毒,因而消耗掉大量的免疫火力。於是,在微弱或無效的免疫抑制力之下,新型別的NS1得以大肆所虐。

宏觀防治方法:台灣受登革熱為害的經驗與教訓應促使我們積極建立起一套簡易實效的防治機制,其中包括收集掌控蚊蟲滋生資訊、極力清除蚊子滋生源、由衛生人員帶著斑蚊樣品與疫情簡介逐戶宣導視查、對疫區進行夜間噴灑殺蚊煙霧劑、研發快篩診斷試劑與抗登革熱疫苗等。由於人蚊密集是造成疫疾流行的主因,因此在疫區內滅蚊與迅速診斷隔離患者(以防止可感染期再被蚊子叮咬)為實際可行的辦法。

以我國當前的生醫治療經驗與生技研發實力,只要意願拿出兩百萬美元,在衛福部的協助下,兩年內一定可以開發出全球最精確卓越的登革熱快篩診斷試劑以掌控疫情防止擴散,進而可將商品化產品行銷全球創利。

誠然,在逆境中受創、累積經驗、學習成長、超越競爭者、獲利,是最簡捷的脫困方法,也是勝利者通常行經的途程。

●作者丘福隆,美國洛杉磯,生物科技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別再叫人代買要買請自己出國!

李復甸/缺臨門一腳的大法官解釋

別讓勞檢成扼殺企業競爭力的兇手

胡文綺/老共要加油

到底誰最希望換掉洪秀柱?

李武忠/政黨與政客都該輪替了!

尹啟銘/亞洲矽谷―蔡英文的夢囈

水肥葛格/網路減肥專家的騙局

從「我主張台獨」談選後政黨重組

領了補助款卻不見得是推薦英文學習app 有效的英文學習方法 高中英文學習方法窮苦人

黃智賢/柯文哲賭切腹,不算數

中華民國國殤日:臺灣前途3條路

Dr. E/孩子高燒要強灌退燒藥嗎?

超級旅行者/別在台灣打工換宿!

arrow
arrow

    英文家教行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